顾海棠

【乔楚生X童丽】此心安处是吾乡(下)

乔楚生第四次去探监的时候,离她被处决的日子还有一个月。

乔探长吩咐狱警打开牢房的门,


乔楚生打开信封,信纸上是她娟秀的字迹:


“楚生:

感谢你这些天经常来看我,让我好过了很多。也谢谢你听我说了那么多话,我真幸运,最后的日子还能认识你。

我在上海已经没有亲人在世了,朋友也不多,所以,有些事情只好拜托你了。

我走之后,麻烦你找人帮我处理一下身后事,我问过了,监狱会把我火化的,麻烦你领一下骨灰。

把我葬在我母亲身边吧,我母亲墓园的地址写在一张纸条上,同信一起放在信封里了。

我有一些钱和首饰,都放在银行了,凭证在监狱管理处,密码也留在那张纸条上了。


麻烦你去取出来,帮我从里面拿两百大洋转交给路先生,那是之前说好给你和路先生的线人费。剩下的那些财物,都留给你罢,你任意处置。


另外,如果方便的话,请帮我买一些化妆品,托人带给我就好。我想上路那天可以尽量体面一些,等到了那边,再见到我娘,她也好认出我来。

我们就此别过,不要再来看我了。

人生难得是欢聚,唯有别离多。

楚生,早日找个能真心爱你,体贴你的女孩共度此生。

祝你幸福,照顾好自己,多保重。

林其华字”


一个月后,林其华被处决的那天,乔楚生拉着路垚喝了一天的酒。


――――――中间的不写了――――――

两年后,广州,深秋。


夜已经很深了,街道上四下无人,周围的灯大多熄灭了。乔楚生把车停到租的楼下,那是一栋两层小楼,他抬头望去,看到家里的灯还亮着。


他感到一阵温暖,这万丈红尘里,也有一盏灯是为他而亮的。


他特地尽可能小声地打开家门,但还是惊醒了躺在沙发上的那个人,她睡眼惺忪地站起身来,就向他走过来,而他还来不及脱去大衣就迎了上去。


她扑进他的怀里,不顾他带进来的寒气。

“都叫你别等我,早点睡了,就是不听话。”他抱着她温暖柔软的身体,轻声埋怨。


“那我想你了嘛,你都出差一个礼拜了。明明结婚的时候答应过我要形影不离的。”她对他撒娇,又从他怀里钻出来,体贴地帮他把大衣脱下放好,“外面有点冷吧,给你泡了姜茶,暖暖身子。”


“你坐着,我自己去喝。”他把妻子按到沙发上,自己走进厨房。


“嗯,给你准备好洗澡的热水了。”


“好。”


等他喝过姜汤,洗完热水澡出来的时候,她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。


大概是知道他已经回家了,这次她没有被轻易惊醒,一直到乔楚生把她放到床上。


“老婆?”他在她耳边轻声喃喃。


“楚生?”她没有睁开眼睛,但应该听到了。

“你今天还没有亲我。”


她微微睁开眼睛,侧过头,凑近他,在他嘴角印了一个吻。


乔楚生听着她平稳的呼吸声,感到心里一片宁静,他忽然想起了妻子几年前提过的那句词:此心安处是吾乡。


评论(1)

热度(4)